霾害惡化‧多州重災區停課

星洲日報, 24 Jun 2013

(吉隆坡23日訊)國內的霾害情況持續惡化,多個州屬的“重災區”,包括柔佛州的麻坡縣、禮讓縣、居鑾縣、峇株巴轄縣和昔加末縣;彭亨州關丹、全馬六甲州、雪隆一帶,以及森美蘭州波德申縣的學校,將在明日停課。

柔佛州教育局長莫哈末諾透露,由於煙霾情況嚴重,麻縣、禮讓縣、峇株巴轄縣及居鑾縣的503所學校將於明日停課,共有21萬4千496名學生和1萬8千102名教師受到影響。

居鑾學校首次停課

其中,從上週四就已開始停課的麻坡、禮讓和峇株巴轄,學校和學生將是第三天停課,之前照常上課的居鑾學校和學生則是首次停課。

莫哈末諾傍晚接受星洲日報的電話訪問時表示,由於麻坡及禮讓已被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當地的學校和師生將持續停課,直至緊急狀態解除及煙霾情況好轉。

“至於上週五也曾停課的巴西古當、哥打丁宜和笨珍,由於煙霾情況已有好轉,空氣污染指數已經跌出危險水平,當地的學校和師生將於明日照常上課。”

昔縣中小學停課

他指出,其他未受嚴重影響的縣也將於明日照常上課,教育局將視各地煙霾情況的嚴重性,適時做出停課的決定。

他也透露,教育局已同時向私人學校和華文獨中發出通令,要求位於受影響地區的學校跟隨各縣教育局的指示停課,以免師生的健康受損。

昔加末縣教育局今晚也宣佈,為了全体師生健康著想,該縣各源流中小學校明日起停課,直到另行通知為止。

昔加末共有110所中小學停課,3萬9千681名學生及3千418名教師受影響。

昔加末華校教師公會主席尤亞玖表示,教育局是在今晚召開緊急會議後做出停課決定,所有出席的校長皆用電話及短訊傳達給董事長及家協主席,以便把這項訊息傳達給學生家長。

他說,除了學校行政人員外,教師及學生都無需到校,基於這是臨時決定,各校校長明早將會親自在校門口站崗,讓沒有接到通知的家長把孩子載回家。

納吉勸告下
雪隆學校停課一天

吉隆坡及雪蘭莪的學校也在明日停課1天。

天然資源及環境部長拿督斯里巴拉尼威傍晚發文告說,在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勸告下,雪隆學校須在明日停課,而第二教育及高教部長拿督斯里依德里斯將採取進一步必要行動。

“煙霾情況在下午時加劇,為了確保學生的健康,政府決定宣佈明日停課一天。”

巴拉尼威勸告家長,須將孩子留在室內,若要外出則須戴上口罩。

關丹情況嚴重
120中小學停課

彭亨州務大臣拿督斯里安南耶谷說,由於關丹的煙霾情況嚴重,因此縣內學校明天將暫時停課一天,直到另行通知。

“關丹縣內約有120所小學及中學,為了不讓學生健康受到影響,學校必須暫時停課。”

甲所有學校停課
首長:直至另行通知

由於甲州霾情況非常嚴重,空氣污染指數已超過危險水平,甲州首席部長拿督威拉依德利斯哈倫今午宣佈,全甲所有中小學及學前教育班,明日起停課,直到另行通知為止。

依德利斯是在甲州教育局局長卡欣的陪同下作出以上宣佈。全甲共有313所中小學,明日起與學前教育班同步暫時停課,以方便日後補課。

他說,甲州313所中小學一共有15萬9千570名學生。此次的宣佈是針對所有政府學校,不過私立學校或私人幼稚園亦受鼓勵配合,一同停課。

他表示,州內大約480所政府學前教育班,已經在週五受指示停課,有關指示將延續至24日。

波德申縣學校停課

森美蘭州務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今晚宣佈,由於波德申縣內煙霾情況嚴重,波縣所有的政府學校明天(24日)開始停課,直至煙霾情況獲得改善。

他補充,涉及的波縣學校包括政府學校、宗教學校、團結局幼兒園以及私人幼兒園。

他指出,波德申縣的空氣污染指數接近300點水平,基於安全考量下,他宣佈波縣停課,同時也已通知了森州教育局局長、森州國民團結局以及森州伊斯蘭教局。

另一方面,波德申武吉不蘭律益僑華小校長龍思岑受詢時證實接獲州教育局的指示,明天開始停課。

此外,波德申中華中學校長邱志強受詢時也表示,校方已接獲通知,明天會停課,直至煙霾情況獲得改善。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