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百年一遇太陽風暴明年來襲‧全球恐斷電世界大亂

星洲日報, 21 Dec 2012

(美國‧華盛頓21日訊)科學家近年指出,太陽明年初將處於活動周期的最活躍階段,很可能爆發 劇烈閃焰(solar flare),釋出相當於1億個氫彈的能量。屆時產生的電磁波將引發地球出現地磁風暴,徹底摧毀地球上的供電網絡及全球定位系統(GPS),全球也恐怕會 斷電數月,帶來人命傷亡、交通混亂甚至災難,以及逾萬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科學家表示,太陽活動周期每次約11年,但如此強烈的太陽風暴每世紀只有一次。

地球曾於1859年經歷有紀錄以來最強大太陽風暴,導致當時歐洲及北美電報系統失效、電報塔架 發出火花、電報紙自燃。閃焰令全球三分之二的天空展現血紅極光,北美洲洛基山脈有礦工甚至誤以為早晨來臨,紛紛著手準備早餐。事件其後以英國天文學家卡靈 頓為名,稱為“卡靈頓事件"(Carrington event)。

(星洲日報/國際)

Source: http://www.sinchew.com.my/node/272452?tid=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