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印尼擬造雨滅林火

星洲日報, 20 Jun 2013

(印尼‧雅加達20日訊)印尼當局打算通過人工造雨來撲滅蘇門答臘島上的林火。

印尼林業部官員潘查伊坦昨天表示,政府打算使用“播雲”技術(cloud-seeding)引起降雨,撲滅主要集中在廖內省泥炭地的火點。印尼災害管理機構將派直升機到蘇門答臘上空,把化學物播撒到雲層裡,促使形成較重的冰晶雲,從而加速雨雲的形成。

潘查伊坦說,由於需要進行準備工作,因此當局的直升機最快也要到星期五才可能出發。

他說播雲操作也要取決於天氣情況,希望那時天上有很多雲,這樣我們就可以製造大量的雨水。

他還表示,目前有近百名消防員在進行滅火工作,但是因為山火主要是在棕櫚種植園富含炭的泥炭地的地下悶燒,因此滅火很困難。

潘查伊坦說,受影響最嚴重的是望加麗(Bengkalis)地區,那裡有650公頃土地在燃燒。在廖內省,已經查到的火點從上月的356處增加到了555處。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