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空气污染指数的差距

许多柔佛的民众对于马来西亚的空气污染指数低于新加坡而产生很多的疑惑,甚至还质疑马来西亚环境局的报告造假,迫使环境局长需要出面誊清。也有许多的朋友询问相关的问题,后学就借此机会向大众以更浅白的解析新马空气污染指数的差距原因。

普遍上的解释是,在霾害期间新加坡的空气污染指数(PSI)是以PM2.5 (体积2.5微米以下的空气污染粒子) 为计算基础,然而马来西亚的空气污染指数 (API)是以PM10(体积10微米以下的空气污染粒子)为计算基础。下图是2015年10月24日下午4点的柔佛及新加坡空气污染指数的比较。

201510241600sg
2015年10月24日下午4点的柔佛及新加坡空气污染指数的比较 (源自aqicn.org)

世界上许多国家空气污染指数的计算方式都是依据美国环境局(USEPA)的空气污染指数计算方式来加以调整以符合本区域的情况。在PM2.5被加入计算之前,PM10是主要的空气污染源,也是测量烟霾的重要参数(Parameter)。测量空气污染的方式是以24小时综合计算为标准。上图的空气污染指数就是以24小时的平均值为基础。比如新加坡的177点代表不健康水平,其实更准确的解释是:“如果您24小时暴露在这空气污染指数里,它会影响您的健康。” 可是,如果面对污染的是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等的病患,风险会更加高。

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提倡各国的空气污染指数加入PM2.5的参数,因为研究发现体积2.5微米以下的空气污染粒子对健康的影响比PM10更危险,因为它可以深入我们的呼吸系统里。基于这个原因,少量的PM2.5 就会反映出更高的空气污染指数,这也造成了新加坡的空气污染指数比隔邻的柔佛州来的要高许多。

以下是新加坡2015年10月24日下午4点的空气污染指数及参数。如果我们比较新加坡及柔佛州的PM10参数就会发现两边的参数相差不大。比如 North Region, 24-hr PM10 (ug/m3) 被写成 202(126) , 代表PM10的24小时平均浓度是202 ug/m3, 可是浓度并不代表空气污染指数。再经过计算转换成空气污染指数后是126. 这空气污染指数与新山的空气污染指数135相差不大。

但是新加坡的North Region空气污染指数并不拿PM10的参数为基准,因为还有另外一个参数的空气污染指数比PM10的更高,那就是24-hr PM2.5(ug/m3)。 PM2.5的数据为 146(196), 代表PM2.5的24小时平均浓度是146 ug/m3, 再转换为空气污染指数后是196. 空气污染指数是以最高的代表参数为主,因为PM2.5的196比PM10的146来的要高,所以North Region的PSI是196 而不是146.

201510241600sg_psi

从以上的图中我们也可以发现PM10 的浓度比 PM2.5 的要高,可是在转换成空气污染指数时是看它对健康的破坏性,不但只是浓度而已。以下有马来西亚,美国的PM10 及PM2.5浓度的空气污染指数转换表,让大家可以更一目了然。在马来西亚PM10的浓度如果在100 ug/m3, 转换成空气污染指数为75点,落在中等水平。如果是相同浓度的PM2.5, 100 ug/m3, 以USEPA的标准转换成空气污染指数为174点,已经进入不健康水平。此空气污染指数转换规格的差异就造就了柔佛及新加坡空气污染指数的巨大差别。

Malaysia PM10 scale
USEPA & Malaysia PM10 scale
USEPA PM2.5 Scale
USEPA New(2012) and Old PM2.5 Scale

新加坡环境局在提供给大众最新空气污染指数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里面除了有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之外,也提供了3小时及每小时的资料。许多的专家都在谈论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的适合性,或是需要更加能够显示最新空气污染的方式。毕竟24小时的时间里气象的变化可以很大,一阵强的西南季候风就可以在短短的几个小时把苏门答腊的烟霾吹到新加坡及马来半岛。眼前的景象看似空气污染指数已经超越不健康水平,可是环境局的数据还显示空气素质还健康。在此,新加坡的3小时空气污染指数可以做出更加准确的代表。

Singapore 3 hours PSI
Singapore 3 hours PSI

 

参考:

http://www.nea.gov.sg/anti-pollution-radiation-protection/air-pollution-control/psi

http://aqicn.org/faq/2015-05-02/south-asian-air-quality-scales-malaysia-and-thailand/

http://aqicn.org/faq/2013-09-09/revised-pm25-aqi-breakpoints/

http://aqicn.org/faq/2013-02-02/why-is-pm25-often-higher-than-pm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