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城‧氣象局預報雨會下不停水災恐再來警惕

星洲日報, 14 Oct 2013

(檳城)大馬氣象局官網顯示,檳島從即日起到下週六(19日)皆有雨,昨日(13日)凌晨每小時100毫米的降雨量,引發西南縣5年來最嚴重的水災,檳民受促在未來一週提高警惕。

大雨昨日凌晨3時許開始下起,水流在清晨即湧入民宅,很多家庭皆來不及收拾貴重財物,眼睜睜看著家具遭水淹沒。由於大雨一直下,水流完全無法流退,水位也不斷攀高,直到上午10時30分左右,部份地區已淹至最高的5呎。

淹水地區包括浮羅勿洞、公巴、峇六拜及蘇丹阿茲蘭沙路等,尤其是馬來甘榜的地區,逾千戶家庭被疏散,損失慘重。災情最嚴重的是浮羅勿洞及公巴,水淹一度高達5呎,許多地方已變成“澤國”。

據瞭解,這是自1999及2004年之後,西南縣第3次發生的嚴重水災,但今次情況最為嚴重。

大水還沒退盡
災民可回家園

昨日(13日)傾盆大雨之後,檳州水利灌溉局官網顯示,檳島的4大河流,其中亞依淡河的水位已達警惕水平,另2條河流的水位也超越正常水位。2條超越正常水位的河流是雙溪東當湖及新港河,不過還未到警惕的水平,另一條處於正常水位的是雙溪檳榔。

大雨直到中午時段才轉小,基於水位過高,當地排水系統無法急速排水,至截稿為止,水位還無法完全流退,不過,災民已可返回家園收拾。

拯救部隊包括消拯員、警方、民防部隊、公共工程局及檳島市政局等單位已出動,協助疏散受影響的災民,並協助清理現場。

艾莎:大水迅速湧進家
財物盡毀損失慘重

住在公巴甘榜蘇祿(Kampung Sulup)的45歲艾莎受訪時說,她曾經歷過1999年及2004年大水災,但今次水災程度最為嚴重。她想到家中許多財物來不及搬出,都被水淹沒,損失慘重,忍不住流下眼淚。

她說,水流從今清晨7時30分左右開始湧入家中,速度非常之快,所以她也來不及收拾貴重財物。

公巴發生水災的其他地區包括甘榜十四、甘榜清真寺及伯達園,最嚴重的地區是甘榜蘇祿,另外還有峇六拜的甘榜塞羅諾、浮羅勿洞的甘榜特朗、直落巴巷的甘榜漁民。巫統峇六拜區州議員諾丁也四處到災場巡視情況。

檳州政府將援助災民
沈志勤進促各方搜集資料

峇央峇魯區國會議員沈志勤促請災民告知受災情況,以讓檳州政府搜集及整理水災地點,並作出援助。

他今早在面子書上帖,呼吁災民通過電郵方式,告知所居住地區的水災情況及拍照,協助檳州政府搜集資料。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