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專家:林火1997年來最嚴重

星洲日報, 25 Jun 2013

(印尼.北干峇魯25日訊)印尼林火權威專家指出,此次在印尼廖內與加里曼丹省所發生的林火事件,為自1997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估計林火還要持續燃燒1個月。

東南亞濕地消防與管理網絡主席班邦希洛教授今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說,此次印尼林火分佈範圍極廣,幹旱季節遇上泥炭地起火的綜合因素之下,林火所產生的煙霾預料會超過1個月。

他強調,當務之急,最有效且直接撲滅林火的方法為降雨,儘管人造雨是其中一項可採用方案,但基於林火熱點分佈廣泛,成效有限。

火勢泥地下蔓延

“印尼、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的人民有必要明白,此次引發林火的地質是泥炭地(Peatland),火勢並不僅僅在地面植物狂燒,同時也在至少30公分厚的泥地下蔓延,這意味著,消拯員只是滅林火,實際上並沒有完全撲滅火焰。”

班邦希洛教授指出,只有大量降雨,才能確保雨水在當地生態系統的協助下滲透泥炭地,阻止火勢進一步蔓延。

他警告,如果未來數週氣候持續乾旱,火勢將會一發不可收拾,目前當局也只能緊密監督各熱點的發展,並期望迎來頻繁大雨,在加上地面的滅火行動雙管齊下,避免煙霾進一步惡化。

“此次的林火非同小可,其嚴重性目前難以估計。在1997年的林火與煙霾事件中,印尼有超過至少100萬公頃的土地遭林火燒毀;這次我們仍難以估計燃燒的範圍,而生態系統的破壞更無從計算。”

多次巡迴歐亞以及在東南亞論壇發表林火預防與滅火指南的他表示,根據他與所屬的科學家團隊展開研究相信,此次印尼林火事件是人為蓄意縱火。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