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菲「丽琵」风暴加剧南马霾祸

东方日报, 20 Jun 2013

(雅加达20日讯)印尼苏门答腊岛的廖內省爆发燎原林火而「闷烧」出烟霾,加上远在菲律宾的「丽琵」热带风暴「推波助澜」,连带地將印尼的烟霾加速吸捲至菲律宾,不巧过境南马与新加坡,而肇成霾祸。

印尼人民福利协调部长阿贡拉索诺指出,该国的气象局的研究显示,由于出现大气扰动,以致出现低气压,进而形成丽琵热带风暴,这导致印尼的水蒸汽流动比平日更为迅猛,而被吸纳至菲律宾。

然而,这导致连带的烟霾也被横扫过境,而迁至新加坡与南马一带。

阿贡又说,烟霾是因气候规律被扰乱,以致影响气流,而烟霾不依常规来飘移,不只在印尼发生,也导致德国等发生水灾。

料需10天才消失

不过,根据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局长斯里沃罗指出,丽琵热带风暴的「寿命」不长,因为风暴的雏形是在本週二(18日)才形成,至多会持续7天至10天,隨之即会消失。

换言之,丽琵热带风暴最迟会在28日(下週五)会消失,但这期间「运送」过境的烟霾,料会「深锁」南马及新加坡等至少10天。

他指出,这风暴造成印尼北部,即苏门答腊的廖內省的水蒸汽被吸捲去菲律宾,风力时速可达每小时176公里,而且是贯穿新加坡。

阿贡指出,在婆罗州的加里曼丹也会出现类似苏门答腊的情况,水蒸汽大量被捲走,这导致当地的土地更加乾燥,而易于著火。

据中国气象局监测,「丽琵」是在週二早上8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的热带低压发展而成,当时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大约64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

另一方面,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一名官员对《马新社》指出,週三时仅是在苏门答腊廖內省即有148个火点,比週二时的106个大增,而整个苏门答腊岛的火点高达187个。

该局在其网站中()也列明,其实廖內省在6月份时几乎全省都面对非常高的引燃指数,意味著易于燃火,而且廖內省沿海一带的地质皆属泥炭土,导致火苗易在地底下燃烧而燎原,產生大量烟霾。

该网站也阐明,一旦这些火点燃烧起来,要扑灭的难度非常高。

廖內省位于苏门答腊岛东部的中心位置,横跨马六甲海峡、南海和柏哈拉海峡,与马来西亚、新加坡隔马六甲海峡相望,也是印尼最富裕的省之一。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