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2月21日是一個紀元終結"‧瑪雅人也不信末日說

星洲日報, 19 Dec 2012

(美國19日訊)21日是被指是瑪雅長曆法(Long Count)循環的最後一天,不少人詮釋為世界終結,全球吹起一股末日風。但瑪雅族後人卻視之為新開始,否定末日之說。

瑪雅文明雖然據說在公元十世紀左右突然湮沒,但瑪雅族仍有後人傳世。當不少人為末日做準備,中美洲的瑪雅族人卻如常生活。居於墨西哥的族人埃斯基韋爾表示:“對於我們,12月21日是一個紀元的終結,同時是一個新紀元的開始。"他並指摘商家趁機掙錢,助長末日恐慌。

62歲的老族人金尼爾指不知世界會否終結,但以往有不少末日之說,均沒有應驗。即使連族內祭師亦不清楚何時末日。

另繼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發佈影片駁斥馬雅末日預言後,巴西國家太空署官網週二也刊出文章闢謠末日說。

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研究員納丁在INPE官網指出,有關2012世界末日說始於 2003年5月,自稱與外星人有聯繫的“專家"黎德爾預測,一個流浪行星尼比魯(Nibiru)將撞上地球,造成大災難,結果沒有發生,黎德爾只好將末日 日期移到2012年12月21日,結合馬雅長曆法一個紀元的結束。

納丁說,馬雅長曆法是根據地球與太陽之間的關係推算,與其他曆法大同小異。有的族群按月亮的月相周期來安排曆法(陰曆),有的用太陽(陽曆),都是起源於大自然的規律變換。

孟買占星師沙爾馬亦駁斥末日論,但稱他預測到“不久的將來可能發生的事",他預料第三世界大戰將在2052年爆發。

藏曆專家斥末日論荒謬

有關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的謠言甚囂塵上,作為世界“第三極"的西藏則相傳擁有可逃避末日之劫的3方舟登船口"。但西藏曆算專家從天文曆算、宗教和現代科學角度嚴批2012年末日論荒謬。

西藏自治區藏醫院天文曆算研究所指出,西藏有上千年歷史的天文曆算已完成2012年往後12年間的藏曆基本數據運算,並可排算出2150年的曆書日序。

西藏藏醫院天文曆算研究所所長、天文曆算專家銀巴說:“這意味著在2012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不可能發生,否則我們根本無法計算出未來數十年的曆書數據。"

末日說法毫無根據

在銀巴看來,“世界末日"的說法毫無根據,源於商家借此的炒作和人們的盲目跟風,反映了人們獨立思考能力和科普教育的缺乏。

對於“世界末日"將有3天連續黑暗的傳聞,銀巴表示,只有日全食才能帶來這種天象。

根據天文曆算法則,一般只有在藏曆每月30號或者1號才可能出現日全食。而12月21日是藏曆11月9號,所以連續3天黑暗是不可能發生的。

藏族天文曆算由古老的物候曆為基礎,以公元11世紀從印度傳入吐蕃(藏地)的時輪曆為主,兼併 吸收了從漢地傳入吐蕃(藏地)的“五行算"及公元18世紀自北京傳入藏區的“西洋新法"時憲曆的部份內容而形成自成體系的曆法,發揮指導生產生活實踐、預 測自然災害、輔助藏醫藥治療等積極作用。

時間和空間都是無限

據銀巴稱,根據藏族傳統天文曆算理論和佛學觀點,時間和空間都是無限的,宇宙的發展將經歷“成住壞空"四階段,即成立、持續、破壞的過程,再開始一輪新的循環,均要以億年為尺度來衡量,不可能在瞬間毀滅。

(星洲日報/國際)

Source:  http://www.sinchew.com.my/node/272197?tid=2